财新传媒

周小川:发展绿电需要完善价格机制

文|财新 王石玉
2024年03月26日 19:31
他指出,电网终端用户体验到的价格,一定要在煤电和绿电之间拉开差距,这样才能引导资源配置向绿电倾斜
2024年3月26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加速迈向零碳电力”分论坛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发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未来三年,全球电力需求增量中有七成以上来自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要实现“零碳”目标,亚洲国家应当如何破局?在3月2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指出,绿电需要明确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来推动,同时也要注重“先立后破”,引导再生能源逐步替代传统能源。

  周小川指出,价格机制应当约束传统电力,“特别是电网终端用户体验到的价格,一定要在煤电和绿电之间拉开差距,这样才能引导资源配置向绿电倾斜”。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