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科院报告: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 进一步改善企业预期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2月28日 17:14
解决经济复苏、内生动力尚不充足的问题,要从预期上做文章,建议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致性,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宏观风险管理框架等
随着转移支付持续加力,到2023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已超过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说明中央新增财力全部转移到地方使用。

  【财新网】中国自2016年起连续实施的降成本政策,重在减轻企业的税费、人工等当期经营负担,但对风险成本关注不多。在企业预期不稳的情况下,应着重降低公共风险水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月27日发布的“2023年企业成本和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成果”,发表上述观点。

  报告称,企业成本结构发生变化。2023年企业生产性经营成本总体有所下降。其中,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和保供政策带动企业原材料成本下降,持续的减税降费带来企业税费成本下降。不过,企业销售费用、物流成本,人工等要素成本和风险成本压力仍然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