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化债 建立常态化融资平台金融债务监测机制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9月20日 14:16
此前央行等已提出,统筹协调金融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丰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工具和手段,强化风险监测、评估和防控机制;央行或设立SPV工具,由主要银行参与,通过这一工具给地方城投提供流动性,利率较低、期限较长
北京,中国人民银行。自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起,财政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就化债发声,态度明显更加积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一轮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正在推进中,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9月20日表示,将指导金融机构积极稳妥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建立常态化融资平台金融债务监测机制。

  邹澜在当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经济形势和政策”上作出上述表示。自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起,财政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就化债发声,态度明显更加积极。

  此前8月18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联合召开电视会议,在“统筹协调金融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方面提出,丰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工具和手段,强化风险监测、评估和防控机制,推动重点地区风险处置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