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劳动力市场面临转型 最具就业潜力行业有哪些?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3年05月10日 16:47
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指出,在未来五年内,受人工智能(AI)、绿色能源转型和供应链回流等因素影响,全球将流失1400万个就业机会
河北秦皇岛,工作人员在对天然气管道线路进行日常巡检。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并转向低碳经济成为各国的重要目标,提高国内可再生能源能力成为带来就业增长和环境改善的有效途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之下,AI技术的高速发展引发人们对AI替代就业的担忧。近期,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报告指出,经济增⻓放缓、供应短缺和通货膨胀对就业构成较大⻛险,各国应当投资最具就业潜力的战略性行业,包括能源和材料、IT和数字通信以及健康护理行业,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国际劳⼯组织(ILO)预计,2023年全球失业⼈数将增加300万⾄2.08亿,但不同国家之间存在明显分化。当前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正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失业率在2022年底仅有4.9%。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适龄劳动人口还将进一步萎缩。然而,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失业率仍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在失业率最高的非洲,到2035年人口将增长4.5亿,但是新增的就业机会可能只有1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