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中国企业可以利用RCEP红利应对美国加征关税

文|财新 王力为
2023年05月06日 19:49
RCEP原产地协议规定产品在当地加工的附加值达到20%以上,就视作该国产品;东南亚近年吸引外资中,60%来自中国,而非美欧
2023年5月6日,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发言。图:TsinghuaCIFER公众号

  【财新网】当前国内经济运行受总需求不足的困扰,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中国经济仍有多重红利可利用,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的开放红利,健全资本市场等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红利等。

  RCEP2022年1月1日开始生效。黄奇帆5月6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今后十年这一块的红利会迸发出来。2018年以前,中国与东南亚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平均每年在6000多亿美元,2022年已经上升到9000多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