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5% 超额完成新增就业目标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1月17日 11:16
从全年走势看,城镇调查失业率与疫情形势高度相关;受就业总体疲弱影响,2022年居民收入增速较上年放缓,居民消费支出同比下降

  【财新网】2022年12月,国内防疫措施调整后,感染人数增加,劳动参与率下降,推动当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2022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录得5.5%,较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劳动参与率下降。12月由于农民工返乡、感染人数增加等原因,劳动参与率下降1.1个百分点。

  从全年走势看,城镇调查失业率与疫情形势高度相关,4月高达6.1%,3月、5月和11月也较高,超出年初预期的5.5%以内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