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基数下降推高价格同比增速 2022年12月CPI涨幅扩大、PPI降幅收窄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1月11日 14:34
猪肉价格大幅回落、疫情抑制服务价格上涨,难抵低基数的作用,12月CPI同比涨幅或小幅扩大至1.8%;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环比低迷,但基数下降支撑PPI同比降幅收窄
2022年12月9日,山东,市民在一家超市购买猪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尽管猪肉价格超季节性下跌,叠加疫情抑制服务业价格,但在上年同期基数明显回落的推动在,2022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或小幅加快;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将带动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走弱,但在基数高位回落的支撑下同比降幅将收窄。

  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2年12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8%,高于11月0.2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4%至2.2%。其中四家机构预计CPI增速将低于或持平于前值,其他机构均认为增速将加快。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预计2022年12月CPI同比上涨1.9%。其研报称,猪肉价格超预期下跌是食品项的最大拖累,12月平均批发价格环比下降13.5%,主要受到消费需求明显偏弱的影响。12月28种重点监测蔬菜价格环比上涨8.8%,基本符合季节性特征。疫情防控政策快速调整,感染人数迅速上升,对当月核心CPI涨幅造成一定冲击,但后续核心CPI将开启修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