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高盛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4.5% 全面放开防疫政策后消费或先降后升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2月01日 09:58
高盛预计中国60%的概率在2023年二季度开放,有30%概率在2023年二季度前开放,参照其他东亚经济体经验,放开后消费会先降后升,2023年中国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2022年11月30日,甘肃酒泉,西气东输四线工程五标施工现场,建设者在风雪中进行天然气管道连接施工作业。高盛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3.0%,2023年提高至4.5%,消费以外的因素都呈现下行趋势,其中出口增速或从2022年的8.5%降至-2%,投资增速从3.5%小幅放缓至3%。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出口增速或由正转负、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可能为负,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增长将更加依赖消费的修复反弹。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11月30日在高盛2023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媒体交流会上作出上述预测。

  高盛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3.0%,2023年提高至4.5%,消费以外的因素都呈现下行趋势,其中出口增速或从2022年的8.5%降至-2%,投资增速从3.5%小幅放缓至3%。闪辉认为,2022年这种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基建投资处于高位的情况史上罕见,“2023年基建投资增速会明显放缓,房地产投资可能还是一个拖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