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张文朗: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回暖 疫情决定复苏程度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1月21日 19:51
如果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预计2023年GDP增速在5.2%左右;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显著下降,2023年GDP增速有望提升至6.7%
2022智博会重庆大学展厅,工作人员介绍新能源新材料。展望2023年,张文朗认为中国经济有望回暖,其中新经济发展可能更加亮眼,包括数字经济、绿色转型等。图:IC photo

  【财新网】与过去三年一样,新冠疫情仍将对2023年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回暖,如果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经济将逐步复苏;如果疫情影响显著下降,那么经济可能会加速复苏。

  “疫情的冲击与一般的需求冲击不太一样。”张文朗11月21日在中金2023年度宏观经济及市场展望线上媒体会上表示,需求冲击影响经济的渠道主要体现在流动性约束、资产价格下跌、风险偏好恶化三方面,但是疫情冲击的渠道更多一些,还包括产业链、资源再配置、不确定性等,对经济的影响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