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0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加快至15.7% 前三大税种增速均改善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1月16日 21:25
4月以来非税收入高增、税收低迷的格局有所改善,税收同比增速大幅提升,其中国内消费税翻倍增长;10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降幅显著收窄,1—10月累计降幅仍超过25%
财政部1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狭义口径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7%,增速较9月加快7.2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约为17.3万亿元,同比仍下降4.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以来持续疲弱的财政收入形势,在10月出现明显改善,当月同比增速显著加快,其中税收同比增速从前两月的近乎零增长跃升至15.2%,主要来自国内消费税翻倍增长。

  财政部1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狭义口径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7%,增速较9月加快7.2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约为17.3万亿元,同比仍下降4.5%。

  二季度以来上海等地疫情暴发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大规模存量留抵退税,财政收入形势持续疲弱,依靠非税收入高增支撑。非税收入增速大幅快于税收收入的格局在10月改善,两者差距显著缩小。10月当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5.2%,增速较9月大幅提升14.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速则回落至19.5%,此前已连续四个月增速保持在30%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