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10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8% 略低于市场预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1月15日 11:25
各类政策工具支撑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出口放缓、工业利润收缩开始拖累制造业投资增速;10月当月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先行指标走势分化

  【财新网】尽管在各类政策工具的支持下基建投资加速,但受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放缓的拖累,前十个月投资增速略有放缓。

  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8%,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微升趋势。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调后环比来看,10月增速下降0.36个百分点至0.12%。

  投资表现略低于市场预期。财新传媒近日对13家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9%,预测区间为5.6%至6.1%。

  在三大类投资中,1—10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7%,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2022年年中以来,基建投资一直是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的发力点,除了新增专项债资金,还出台了6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并动用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这些资金对基建投资增速形成持续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