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10月CPI同比增速或放缓至2.3% PPI同比或转降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1月08日 16:28
高基数、蔬菜和服务价格下降对冲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10月CPI同比涨幅或回落;PPI环比由降转升,但高基数拖累PPI同比出现2021年以来首次下降
山西太原,消费者在超市选购猪肉。根据2021年年底能繁母猪的去化节奏,10月猪肉供给本就偏紧,叠加猪价上涨趋势下养殖户的压栏行为和二次育肥入场,供给格局更加紧张,使得国庆节后猪肉价格涨幅明显扩大,预计拉动CPI环比增速上行约0.8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虽然猪肉价格上涨,但高基数叠加蔬菜、服务价格走弱,或拖累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放缓;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转正,但在2021年同期录得有数据来源最高值的影响下,同比或出现2021年以来首次下降。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0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3%,低于9月0.5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2.0%至2.6%,也就是说,受访机构均认为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研报预计10月CPI同比增长2.2%,其中食品价格在猪价带动下保持高增长,非食品价格则受服务业疲弱影响维持低位。根据2021年年底能繁母猪的去化节奏,10月猪肉供给本就偏紧,叠加猪价上涨趋势下养殖户的压栏行为和二次育肥入场,供给格局更加紧张,使得国庆节后猪肉价格涨幅明显扩大,预计拉动CPI环比增速上行约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方面,10月国内局部疫情加剧,或对服务价格修复形成较大拖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