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元春:消费疲软仍是核心问题 宏观政策应有针对性地改善预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0月27日 09:38
前期宏观政策宽松程度已经不低,但并没有真正起到改变预期的作用,宏观政策应从哪些方面反思、调整?
2022年10月14日,太原,消费者在超市选购商品。根据统计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高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资本形成总额26.7%和32%的贡献率,但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财新网】近期公布的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弱复苏,离常态化水平仍有距离。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10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上表示,目前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已经超过常态,消费疲弱仍是核心问题。前期宏观政策宽松程度已经不低,但并没有真正起到改变预期的作用,需要反思。

  根据统计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高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资本形成总额26.7%和32%的贡献率,但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刘元春认为,消费疲软仍是核心问题。目前消费复苏主要来自汽车销售,贡献率超过一半,而受房地产下行和疫情反弹的影响,家具、装修行业以及服务类消费不振,对整体消费形成拖累。从供给端看,第二产业供应端已经常态化,但服务端依然低迷。他强调,疫情政策如何进一步科学化、精准化,如何探索在疫情常态防控下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仍然是焦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