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青年失业率为何居高不下?学者建言改善就业结构性矛盾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0月10日 12:14
青年失业压力加大与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因素有关,要提升宏观和结构政策的增长取向和功能,推动体制性突破,充分释放潜在增长能力,同时改变高等教育同质化的现状,分层发展,一部分高校要对接市场需求
2022年9月29日,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在合肥高新区招才引智进校园专场招聘活动中应聘。5月以来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但16岁—24岁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以来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但16岁—24岁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多位研究者10月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上表示,青年失业率偏高是国际性现象,但近年来青年就业压力罕见飙升不容乐观,要实质性化解青年就业压力,需要政策进一步调整。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近年来青年人失业率逐渐上升,与25岁以上人口出现结构性背离。从雇主角度看,青年人就业处于劣势,由于没有太多工作经验,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后进先出,加之年轻人初入职场,迷茫探索,摩擦性失业也很常见,因此年轻人失业率偏高本身是国际性现象。但8月中国青年调查失业率是25岁以上人群的4.35倍,背离处于极端位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