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1% 当月降幅收窄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9月27日 10:59
受支持汽车消费政策等因素推动,8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2倍,为年内最高;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叠加高温天气,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快速恢复
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降幅较前值扩大1.0个百分点,为2020年10月以来最低。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对上游利润拉动作用减弱、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然较高等因素影响,1—8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扩大,但8月当月降幅有所收窄,上下游利润结构改善。

  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降幅较前值扩大1.0个百分点,为2020年10月以来最低。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态势,当月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行业结构有所改善,中下游行业利润继续恢复。但也要看到,工业企业利润仍在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然较高,加之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企业利润恢复的基础不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