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省份审计披露政府过紧日子落实不到位 专项债资金闲置或被挪用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8月03日 16:23
2021年河南等多省份均存在压减一般性支出不到位,无预算、超预算或超范围、超标准列支“三公”经费,年底突击花钱,挪用占用其他资金用于日常经费等问题;其中云南、四川等省级财政或部门一般性支出较上年不减反增
据财新统计,截至8月3日,至少有山东、四川等九省份公开了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其中四川、云南审计均发现一般性支出不减反增的问题。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日各省份陆续公布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报告,显示多省份省级财政和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未有效压减一般性支出,部分省份“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甚至不减反增。

  据财新统计,截至8月3日,至少有山东、四川等九省份公开了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其中四川、云南审计均发现一般性支出不减反增的问题。

  四川省级151个预算单位的的“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费用)、物业管理费、会议费、培训费较2020年不减反增。云南省级财政的委托业务费、劳务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五项费用性支出较2020年增加24.89亿元,增长47.66%,其中委托业务费增加21.1亿元,增长62.9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