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发文规范招标投标行为 打击遏制违法投标和不诚信履约行为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8月02日 15:54
不得以战略合作、招商引资等理由搞“明招暗定”“先建后招”的虚假招标;不得通过各种方式将依法必须招标项目转为非招标方式;严禁以规范和监管之名行违规审批、插手干预、地方保护、行业垄断之实
北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改委近期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坚决打击遏制违法投标和不诚信履约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招投标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国有资金使用效益、防治腐败是重要手段。国家发改委近期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坚决打击遏制违法投标和不诚信履约行为。

  《招标投标法》规定,涉及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等均需招标。但当前招标投标市场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比如招标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类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尚未完全消除,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有关部门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等违法行为仍然易发高发,招标代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一些评标专家不公正、不专业,导致部分项目中标结果不符合实际需求或者实施效果不佳,制约了招标投标制度竞争择优功能的发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