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要求“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宏观政策如何着力扩大需求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7月29日 08:30
会议强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新提出“用足用好地方专项债限额”;房地产强调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平台经济将明确“绿灯”具体领域
此次会议重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以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未再强调“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但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2022年7月9日,安徽省阜阳市,车间工人在生产流水线上对生产的蓄电池进行检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在重申坚持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方针的同时,提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政策层面要保持战略定力,以落实已出台措施为主,基建投资仍为稳增长抓手,还明确了房地产、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政策思路。

  二季度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上半年累计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较5.5%左右的预期增速目标仍有一定距离。市场高度关注,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否会调整,下半年尤其三季度宏观政策是否会加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