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开展首次统计督察“回头看” 涉及五省市和两个国务院部门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7月22日 12:57
对督察对象常规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数据质量提高和统计环境改善情况等进行“回头看”
7月19日,2022年统计督察“回头看”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国家统计局于2022年7月下旬启动首次统计督察“回头看”,进驻安徽、江西、河南、重庆、四川五省市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两个国务院部门。图:国家统计局网站

  【财新网】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2021年对省级地区党委和政府常规统计督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国家统计局于2022年7月下旬启动首次统计督察“回头看”,进驻安徽、江西、河南、重庆、四川五省市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两个国务院部门。

  国家统计局近日表示,将对上述地区和部门常规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数据质量提高和统计环境改善情况等“回头看”,查找整改不到位及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还将在“回头看”中关注各有关地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推进情况。综合运用谈话询问、调阅文件资料、问卷调查、执法检查、受理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等方式发现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在整改中存在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