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经济正增长 有何支撑?未来走势如何?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7月15日 21:35
二季度经济受疫情冲击明显,6月经济修复全面加速,下半年经济反弹力度将取决于疫情走势、房地产和消费的修复情况,以及出口的下行幅度
随着疫情及防疫措施的限制逐渐减弱,下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修复,逐渐回归原有发展路径。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反弹力度将弱于2020年,且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二季度中国经济受到新一轮疫情的冲击,按国家统计局的说法,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4月深度下跌,5月降幅收窄,6月企稳回升。正增长如何实现?下半年中国经济修复力度如何?。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4%,较一季度大幅回落4.4个百分点,为2020年二季度以来最低,低于财新调查0.8%的市场预测均值,环比则由正转负,下降2.6%。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对财新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的最主要因素是疫情。随着疫情好转,防控措施虽有放松,但幅度偏弱,多项指标反弹,但反弹的斜率相对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