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3.4万亿元 已下达额度基本发行完毕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6月30日 15:22
此前国务院要求,2022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福建等多省份宣布已完成发行任务,将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江苏、甘肃、吉林等计划在7—8月发行剩余少量专项债额度
据统计,2022年1—6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34062亿元,占全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65万亿元的93.3%,占已下达新增专项债限额3.45万亿元的98.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务院要求包括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在内的各项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大头要在上半年落地。截至6月30日,各地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约3.4万亿元,占2022年已下达额度的超98%。

  据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等统计,2022年1—6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34062亿元,占全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65万亿元的93.3%,占已下达新增专项债限额3.45万亿元的98.7%。这一发行进度明显快于往年同期,以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额占全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比值来衡量,2019年—2021年上半年发行进度仅为64.5%、59.5%、26.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