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从金字塔型迈向橄榄型社会 专家建言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6月29日 11:11
以橄榄型社会为目标,要求社会流动性显著增强,目前横向纵向流动仍面临各种体制障碍,需要消除导致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障碍,重点补上低收入人群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短板,拓展低收入人群横向和纵向流动的渠道,促进机会均等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从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即需要让另一部分人也富起来,带动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阶段,难度和不确定性大于第一阶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年中中财委会议研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后,通过什么途径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6月28日在“中金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发展阶段包容性增长论坛暨《迈向橄榄型社会》新书发布会”上表示,共同富裕的关键是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从金字塔型社会转向“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社会。他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分配问题,首先要“富裕”,是经济增长问题,要在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做好分配,共同享有经济发展的成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