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4月消费同比降幅扩大至11.1% 降幅超预期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5月16日 13:43
4月消费呈现食品、药品等必需品增长稳定,可选消费和升级类消费大降的态势;当月网上消费同比下降,供应链中断拖累汽车消费降幅扩大到31.6%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增下降11.1%,低于前值7.6个百分点,为2020年4月以来最低。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受多地疫情反复带来物流、人员限制影响,4月中国消费同比继续下降,且降幅超出预期。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增下降11.1%,低于前值7.6个百分点,为2020年4月以来最低。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8.4%,低于前值5.4个百分点。

  这一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财新此前对13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对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9%,预测区间为-10.0%至-3.6%。也就是说,4月消费表现弱于市场预测的最低值。

  按消费类型分,4月商品零售同比下降9.7%,低于前值7.6个百分点,为2020年4月以来最低;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2.7%,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低于前值6.3个百分点,显示疫情对实物和餐饮消费的冲击都愈发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