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家谈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在统一规则和标准 并非新计划经济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4月20日 07:04
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多强调市场一体化,是要在提高政策统一性、规则一致性、执行协同性的基础上,形成公平竞争的大市场,这需要价格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要素自流动更加顺畅以及通过法治保护产权
2022年4月13日,江苏南通综保区A区崇天纺纱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忙碌生产出口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新发展阶段,中国提出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其中重要内容。在上海疫情一度高涨之际,4月10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了这项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但却在社会上引发一些担忧:这是不是要在大数据支撑下,以国家统一计划管理或主导,一切市场的事务都要由中央政府来管理和决策?

  “这份文件从头至尾是一份关于中国确立竞争性政策在国家经济政策体系当中基础定位的宣言书。”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4月17日在长江产经智库双月论坛上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将会以健全的公平竞争制度框架和政策实施机制,来建立起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的保障机制,同时完善优化产业政策的实施方式,“绝不是全面恢复中央主导性产业政策,对市场统一管理的所谓的新计划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