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六部门通报五起虚开骗税案件 骗取留抵退税为后续打击重点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31日 22:24
这五起税案中,犯罪嫌疑人及相关企业均在多地虚开增值税发票或虚假购进,通过配单、配票等方式骗取出口退税;2022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同时,六部门将骗取留抵退税作为下一步常态化打击重点
五起虚开骗税案件为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查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始自2021年的本轮税收监管强化仍在持续,并呈常态化趋势。六部门3月31日再通报五起虚开骗税案件,主要涉嫌通过虚开发票、虚假购进来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行为。

  这五起虚开骗税案件为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查处。据通报,2021年10月六部门召开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部署会以来,各地相关部门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依托大数据锁定涉嫌虚开骗税高风险案源,开展常态化联合打击。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4万余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