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调剂2175亿元 广东上缴最多东北受益最大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31日 13:38
21个省份上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全部用于弥补其余省份的当年收支缺口,广东上缴贡献四成,黑龙江、辽宁合计获得下拨金额的75%
据财新了解,2022年实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调剂,延续了中央调剂制度只针对了当年基金收入的做法,从当期缴费有结余的省份按某个比例筹集资金,未涉及往年的基金累计结余。全国预算报告称,调剂后,各地当年收支缺口全部得到弥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应对退休高峰期到来对部分地区社保基金的冲击,2022年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筹调剂,以均衡各省间的养老金负担。21个省份预计上缴2175亿元基金,全部用于弥补其余省份和新疆兵团的当年收支缺口。其中,广东上缴最多,贡献超四成,;黑龙江、辽宁获得的拨付,均超过800亿元,二者合计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近日公布的2022年中央预算表披露了上述信息。东三省、内蒙古、天津、湖北、山东、青海、甘肃、河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得拨付基金;其余21个省份均为上缴省份,贡献最多的广东,上缴885亿元,占总上缴额的40.7%,其次是北京、江苏,分别上缴323亿元和170亿元,浙江、四川、安徽、上海、福建、云南上缴额大多在60亿—100亿元之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