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聚焦上学、社保和房子,发改委为新城镇化发展开“药方”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3月18日 15:54
重点针对存量未落户人口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以流入地政府为主、公办学校为主,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3月17日答记者问时表示,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6.7%,比2020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0.83个百分点的提高幅度,这是“十三五”以来两个城镇化率首次缩小差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连续多年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正在成为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的重要任务。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下称《重点任务》)提出,重点针对存量未落户人口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直以来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发改委有关负责人3月17日答记者问时表示,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6.7%,比2020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0.83个百分点的提高幅度,这是“十三五”以来两个城镇化率首次缩小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