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央行超万亿元结存利润上缴财政 财政部称是惯例做法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09日 09:20
结存利润主要来自过去几年的外汇储备经营收益,不会增加税收或经济主体负担,也不是财政赤字,不会造成财政向央行透支;2019年曾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弥补大规模减税和社保降费率的缺口,2020年—2021年未使用这部分资金
按财政部3月8日说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政策一直预留空间,对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暂停上缴利润”,以应不时之需,有关机构因此形成了一些待上缴的结存列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2022年预算赤字率下调、大规模退税减税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力度的保障,相当部分依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结存利润,资金规模至少达1.65万亿元,其中央行上缴超1万亿元。这并非特殊操作,此前也有类似操作,2022年上缴的主要是2021年以前形成的部分结存利润。

  央行网站3月8日消息称,为增强可用财力,2022年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结存利润主要来自过去几年的外汇储备经营收益,不会增加税收或经济主体负担,也不是财政赤字;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不会造成财政向央行透支。结存利润按月均衡上缴,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保持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