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地陆续公布RCEP落实方案 未来应如何加快推进?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2月22日 15:52
上海、吉林、云南等多地发布行动方案对接RCEP,侧重点有所差异,专家称随着RCEP逐步落实到位,中国与东盟及周边地区的亚洲区域价值链可能会更加稳固
吉林、云南、上海等地近期陆续出台了RCEP落实方案,普遍强调推进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增加贸易通关便利,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并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推进难度较大的背景下,双边及诸边贸易协定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发力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多地陆续出台了相关方案,加快推进RCEP的落实。

  吉林、云南、上海等地近期陆续出台了RCEP落实方案,普遍强调推进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增加贸易通关便利,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并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此前2021年,山东、福建、河南等地也相继公布过“先期行动”措施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