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部门发文禁止突破防疫规定封城封区 加大对工业服务业减税力度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2月19日 10:04
当前服务业对精准防疫的呼声非常高,此次文件强调防止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倾向,不得未经流调而关停餐厅、商超、电影院等;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民航行业出台针对性纾困政策,2022年免征出租车、地铁等公共交通运输增值税
2022年2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措施。图/徐想/国新网

  【财新网】在国常会强调“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服务业因疫情等影响存在一些特殊困难行业”后,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2月18日发文明确一系列助企纾困及精准防疫的新政策。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当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当前服务业市场主体对精准防疫的呼声非常高,此次发文专门强调,要坚决防止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

  文件要求,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或者延长关停时间;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疫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确有必要采取封城封区、中断交通等措施,或在现行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的,必须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后才能实施。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建立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问题反映、核实、纠正专项工作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