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宏观政策要防滑托底 更重要的是结构性潜能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1月18日 13:02
稳增长的重点是稳投资,稳投资要防止基建、房地产投资短期之内跌落性下滑;在此基础上,出台一些具有扩张性的改革开放政策,把结构性潜能转化为现实动能
2021年12月15日,安徽省宣城市,工人们在位于泾县的安徽皖南电气有限公司进行生产作业。图/中新社 张娅子/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已经公布,在全年实现目标的同时,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2022年上半年宏观政策要发挥防滑托底的作用,不能让经济下滑得太快,宏观政策要发力,但更重要的是结构性潜能。

  刘世锦1月17日在“2022年经济走势预测与研判:如何看?怎么办?”线上会上作出上述表示。他表示,按现价美元计算,2021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2万美元,非常接近国际高收入国家的标准,2022年中国有可能跨过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在这个节点上,稳增长非常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