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瑞银汪涛:2022年经济增长动能将转换 出口增速回落消费、基建投资回升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1月12日 09:19
预计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同比增长5.4%;出口增速将下降至10%,仍对经济增长有正面贡献;2022年至少有一次降准,政策利率将维持不变
汪涛认为,由于高基数、全球复苏放缓、其他国际竞争加剧等因素,2022年出口增速将从2021年30%左右的水平下降至10%,但全球复苏仍在持续、中国产业链相对完整、韧性较强,中国出口增速仍将高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对经济增长仍有正面贡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强烈稳增长信号,2022年经济将如何发展?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1月11日在瑞银宏观经济展望电话会上表示,2022年经济增长动能将发生转换,出口增速出现回落,消费、基建投资有望不同程度反弹。

  汪涛表示,由于2021年四季度经济下行较为明显,预计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6%,2022年GDP有望同比增长5.4%。

  2021年中国出口增速较高,对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汪涛认为,由于高基数、全球复苏放缓、其他国际竞争加剧等因素,2022年出口增速将从2021年30%左右的水平下降至10%,但全球复苏仍在持续、中国产业链相对完整、韧性较强,中国出口增速仍将高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对经济增长仍有正面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