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全球价值链已难以相互分割 对外开放要向前走避免倒退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1月11日 13:59
全球价值链已经难以分割,但总体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全球税收改革需注意不要过度打击跨国公司,数字经济对价值链的挑战更大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年会上发言。

  【财新网】新冠疫情暴发后,全球价值链将如何变化,是近年来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1月10日在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年会上表示,全球价值链已经形成一种难以分割的状态,但总体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一方面要支持全球化、扩大对外开放,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同时也要防止出现开放的倒退。

  “对外开放要向前走,避免倒退。”周小川表示,从全球格局来看,由于保护主义盛行,自由贸易可能出现倒退。尽管全球形势复杂,中国要在更高水平上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经生效,中国要全面批准后续执行工作,积极发挥RCEP的作用。同时主张世界贸易投资和开放的格局要向前推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