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渣打丁爽: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或达5.3% 预计财政货币政策边际放松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10日 18:17
近期央行降准已释放宏观政策边际放松的信号,后续不排除再次降准的可能;2021年财政政策实际力度低于预算安排,预计2022年预算安排赤字率降至疫情前水平,但广义赤字率较2021年实际执行水平回升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预计,2022年中国财政货币政策将边际放松,推动经济回归潜在增长率水平,2022年经济增速或达5.3%。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由于疫情后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2021年已基本退出刺激政策,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预计,2022年中国财政货币政策将边际放松,推动经济回归潜在增长率水平,2022年经济增速或达5.3%。

  丁爽12月10日在渣打银行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中国央行宣布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已经释放出宏观政策边际放松的信号,这与中国在经济恢复周期中所处阶段有关。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较快,2020年已实现正增长,宏观政策在2021年完成正常化。与美国、欧洲仍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更担忧通胀相比,当前中国宏观政策更侧重稳增长,也有政策放松调整的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