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22 稳增长重要性提高

文|财新 于海荣
2021年12月07日 10:08
会议更多强调“稳”,稳增长意图明显,宏观政策既不强刺激,也要确保对经济增长产生效果;房地产更强调保障房的边际稳定作用,商品房重在防风险以及保障合理需求,而非简单放松
在以往“稳中求进”的政策总基调之前,增加了“稳字当头”,并要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重提“六稳六保”。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期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2022年宏观政策如何定调?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字当头”,要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释放出较强的稳增长信号。

  按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政治局会议后一周左右召开。与往年相比,此次政治局会议不仅召开时间早,谈及经济工作的内容较短,且对风险并未着墨太多,更多强调“稳”。在以往“稳中求进”的政策总基调之前,增加了“稳字当头”,并要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重提“六稳六保”。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稳”成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意味着中央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