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两名主播偷逃税被查处 直播行业征税难点在哪

文|财新 程思炜 原瑞阳
2021年11月22日 19:20
均通过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改变收入性质来偷逃个税;难点在于界定主播的哪些收入属于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所得,哪些收入属于经营所得,需要出台行业会计核算规定予以规范
按杭州市税务局披露信息,前期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对其依法开展税务稽查。图/IC PHOTO

  【财新网】2021年高收入人群个税监管收紧以来,首批主播偷逃税案件公布。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11月22日发布消息称,朱宸慧、林珊珊两名主播通过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将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为经营所得的方式,偷逃个人所得税税款。

  按杭州市税务局披露信息,前期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对其依法开展税务稽查。经查,两人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财新记者核实,两人即网络昵称为“雪梨Cherie”和“林珊珊_Sunny”的主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