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回应“类滞胀”风险:短期冲击造成的阶段性现象

2021年11月15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加大增产增供力度,有利于降低生产价格上涨的压力,减轻PPI向CPI传导,制约经济的短期因素逐步减弱,中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价格将温和上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1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国新办官网

  【财新网】(记者 范浅蝉)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与此同时,在供给约束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不断创下新高,市场开始担忧中国经济出现“类滞胀”风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这种情况是受短期冲击因素造成的,是一种阶段性的状况。

  付凌晖11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三季度疫情和汛情等因素的冲击,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和国内部分能源、原材料产品的供给偏紧,也造成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扩大,“看起来好像出现了一些滞胀的表象。但是这种情况是受到短期冲击因素造成的,是一种阶段性的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