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大宗商品涨价时间明显拉长 四季度经济增长或不及预期

2021年10月26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I主要影响因素已经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如果需求低迷,PPI居高不下,中下游企业被挤压,经济已有的风险加快暴露,经济有可能出现“增速偏低、价格偏高、效益下降、风险增大”的“类滞胀”不利局面
2021年中国经济达到8%以上的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在5%-5.5%之间,才是一个正常水平。在此基础上,2022年争取5%以上的增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天行)“此前的初期预判是,中长期大宗商品供求关系的基本面并未有大的改变,多数人认为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是短期的,并且向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传导有限,但实际情况是上涨的时间在明显拉长,主要影响因素已经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10月26日在钢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刘世锦认为,PPI上涨有四大原因,一是经济恢复;二是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三是输入性通胀,比如,钢铁行业铁矿石价格上涨,对中国是有影响的;四是限产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