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或降至5.1% 内外需继续分化

2021年10月11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限电限产对供给侧影响较大,房地产销售快速回落影响投资,消费低位改善,内需走弱态势越发显著,出口景气度仍然较高
经济学家对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1%,较二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中位数为5.0%,预测区间为4.5%到5.9%。这一增速已经低于2020年四季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范浅蝉)在国内疫情出现反复、能耗双控影响工业生产、房地产调控逐渐显效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预计2021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 9月经济修复动能仍然趋弱,内需表现不及外需。

  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1%,较二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中位数为5.0%,预测区间为4.5%到5.9%。这一增速已经低于2020年四季度。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预计三季度GDP增速或放缓至4.5%,对应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7%。他表示,下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8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疲软的数据虽有疫情一次性的短暂影响,但结合分项数据,内需走弱的态势越发显著”。除了疫情对消费行为产生制约,疫情也导致居民收入放缓,消费能力和意愿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