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称部分地区、行业“减碳”着力点“跑偏” 抓紧制定双碳政策

2021年08月17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表现为目标设定过高、脱离实际,遏制“两高”行动乏力,节能减排基础不牢;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完善和强化能耗“双控”制度
孟玮表示,碳达峰、碳中和与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脉相承,然而部分地方对节能减排工作不够重视,能耗“双控”落实不力。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2020年9月中国政府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减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称,今年以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出现了有些地方、行业、企业的工作着力点有所“跑偏”,下一步将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8月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些地方、行业、企业的工作着力点“跑偏”,采取的行动措施不符合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目标设定过高、脱离实际,具体表现在一些地方、行业、企业“抢头彩”心切,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部分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部分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二是遏制“两高”行动乏力。她称,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但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比较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