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GDP增速弱6月数据超预期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

2021年07月15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二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已接近疫情前,服务业以外的6月主要经济指标均超出预期,尤其制造业投资与消费加速改善,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增加,拖累因素包括出口降温、房地产放缓等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二季度及6月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稳定修复的态势并未改变。虽然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同比增速在高基数下回落至7.9%,但环比增长1.3%,较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二季度GDP实际增长5.5%,高出一季度0.5个百分点。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由于疫情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后续修复动能逐渐减弱已成共识,而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增长放缓的节奏和幅度。7月初央行超预期全面降准,更强化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过快下行的担忧。当前经济状况究竟如何?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二季度及6月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稳定修复的态势并未改变。虽然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同比增速在高基数下回落至7.9%但环比增长1.3%,较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二季度GDP实际增长5.5%,高出一季度0.5个百分点。此外,6月工业生产、出口、消费以及1—6月投资同比均超预期增长,仅服务业增速略有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