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疫后稳增长为何对房地产基建依赖度降低?专家详解原因

2021年07月08日 12: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口快速增长为不过度刺激地产和基建提供了有利条件,政府可以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下决心改变经济结构,降低关键产品对海外的依赖,政策重心转向降低国内金融风险、缩减国内贫富差距、打破平台垄断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刺激房地产,一些城市的房价可能会越来越高,不利于国内社会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刺激基建则会让地方政府债务进一步上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宏观政策的应对和以往有很大不同,房地产基建都没有大幅度加码,相反出台了很多限制措施。政策思路为何会发生这一变化?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7月7日在“野村媒体线上分享会:中国2021年中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上回答财新提问时表示,从2020年至今,中国宏观政策确实和以往的不一样。以往周期当中,往往经济不好的时候,房地产行业是重要的拉动中国经济的板块。过去多个周期当中,当政府需要去拉动房地产的时候,其占有的新增信贷占比在40%-60%之间。但这一轮房地产方面没有出台刺激政策,当经济稍微复苏的时候就推出了“三道红线”等措施,从需求和供给两端,遏制过多的金融资源向房地产方面流入。同时,对地方政府融资也比较谨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