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3月消费超预期大增34.2% 餐饮、线下消费加速恢复

2021年04月16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餐饮收入为2020年以来首次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统计局称,无论商品零售、线上销售,还是前期恢复较慢的餐饮、线下消费等领域,都呈现快速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增速较1—2月提升0.4个百分点;以2019年同期为基数,消费两年平均增长6.3%,高于1—2月3.1个百分点。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商品零售和餐饮、线上线下消费同步改善的推动下,3月消费同比大增34.2%,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上限。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增速较1—2月提升0.4个百分点;以2019年同期为基数,消费两年平均增长6.3%,高于1—2月3.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3月消费实际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4.4%。

  这一表现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财新此前对17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对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8.9%,预测区间为26.6%至32.7%。也就是说,市场原本预期随着基数抬高,消费增速微降,但实际表现不降反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