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冯俏彬:2021年财政资金面较宽松 应着重清理地方债问题

2021年03月13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超预期的财政资金量和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能够保障基层财政“三保”等,为地方政府腾出手清理债务问题创造条件;若财税体制不变,“十四五”期间可能出现财政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支出增速高于GDP增速的局面
冯俏彬预计,在税制不变的前提下,财政收入速度可能一直低于GDP增速;在支出结构不变的前提下,财政支出速度将始终高于GDP增速。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财政赤字率、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均超出市场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认为,今年财政资金面相对宽松,并通过建立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保住基层财政底线,为腾出手清理地方债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冯俏彬3月12日在《财政科学》杂志专题沙龙“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与风险防范”上发表上述观点。她表示,2021年通过财政赤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放出的资金量大约在7.2万亿元,资金面比较宽松;同时建立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范围扩大至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涉及20多项资金,“要求资金支付到企业或个人手上,实际上通过直达机制把基层(财政)运作的底线保住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