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就地过年”如何影响经济?利好生产拖累消费

2021年01月25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就地过年或同时增加春节前后的有效工作时长和工作人数,节后生产恢复将快于往年;旅游、餐饮等传统春节服务消费将受到影响,但会促进电商、线上娱乐等居家消费
2021年1月24日,浙江金华,商圈步行街旁挂着印花灯笼。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2021年春节想回老家过年,难度明显大于往年。受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反弹的影响,各地都倡导“就地过年”,这对经济有何影响?多家券商近日发布报告认为,总体上利好生产、投资活动,而疫情后本就修复缓慢的消费活动,将再度受到不利影响。

  与2020年新冠疫情在许多人达到春节目的地后暴发不同,2021年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疫情反弹发生在春运开始前。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以及“返乡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等规定,首先影响的是春运期间的出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