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解读:下半年宽财政稳货币 加快形成双循环格局

2020年07月31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策尚未转向,但开始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防范政策后遗症;从持久战角度认识问题,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
二季度中国经济超预期复苏、国内外疫情仍存不确定性之际,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在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同时,强调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当前面临问题,要求加快形成双循环格局。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 于海荣)二季度中国经济超预期复苏、国内外疫情仍存不确定性之际,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在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同时,强调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当前面临问题,要求加快形成双循环格局。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二季度中国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会议肯定了这一成果,但同时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大,“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

  基于这一判断的前提,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此前的“逐渐形成”相比,这一表述更加迫切。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核心思路之一,应是把国内市场当作广阔大后方,“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之二应该是在内需作为后援的前提下,推动产业链高级化,以更高的产业附加值向外,因此要“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这个过程需要宏观政策的持续引导,因此会议指出“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