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香港“地摊经济”的前世今生

2020年06月06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摊经济”在香港历史悠久,但政府多年来严控摊贩牌照,持牌经营的摊主大多年事已高,香港的“地摊经济”或难以避免日渐式微的命运
资料图:香港街头。“地摊经济”在香港历史悠久,二战期间大量人口涌入香港,市民对日用品的需求急剧上升,街头摆摊也成为许多人维持生计的途径,并逐渐成为香港的生活特色。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2020年两会结束后考察山东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公开点赞“地摊经济”,“摆地摊”迅速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上海、南京、长沙等至少27个城市已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等。但也有人担忧,“地摊经济”会引发卫生、交通、夜间噪音扰民等问题,影响城市形象。

  事实上,“摆地摊”与大都市并不矛盾,在商业高度发达的香港,深水埗、湾仔等繁华市区中至今仍保留着许多街边摊贩,吸引许多市民、游客购物消费,有的摊贩甚至已传承几代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