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金融支持缓税费减租金 中小企业困境缓解几何?

2020年02月04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已出台的措施旨在缓解中小企业短期现金流问题,相比企业停工期间的固定成本,减免税费、租金规模并不大,企业普遍关心的是何时能够复工
出于减少人员活动、防控疫情的考虑,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经济大省均要求,除了防控疫情的必需行业,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前开工。而对企业来讲,不开工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从2月2日晚江苏苏州率先出手之后,短短不到两天时间内,北京、上海、山东青岛、河北张家口等多地纷纷跟进,出台政策支持因疫情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这些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的困境?

  财新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各地出台的政策大同小异,概括来对企业作用较大的措施大概有两类:一类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另一类旨在降低企业成本,既包括延续此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部分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也包括允许企业缓缴社保和税收三至六个月;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房租等新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