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精读2019】之五 财政篇:地方政府的“不可能三角”

记者 于海荣
2019年12月28日 08:00
在“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下,作为逆周期调节主力的财政政策,需要加码到何种程度,以何种形式加码?
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地方政府来讲,日子并不好过。收入端是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支出端刚性支出不减,与这两端密切相关的地方政府债务,高压监管的态势虽有边际放松,但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地方政府来讲,日子并不好过。收入端是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支出端刚性支出不减,与这两端密切相关的地方政府债务,高压监管的态势虽有边际放松,但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面对减税、化债、保障支出这一“不可能三角”,地方政府想尽一切办法来筹措资金,但增加国企上缴利润等一次性措施,难解长期减收压力,而实质性压减开支所需的减政减权等改革,并非一日之功(详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29期“减收缺口如何补”)。

  多重压力之下,地方政府不断试探中央对地方债监管的尺度。2019年初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镇江化债方案、山西交控债务重组,都是如此,但这二者均未获得监管部门的认可(详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11期“如何化解镇江天量债务”、第37期“山西交控化债争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