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一般性转移支付指定用途占比高 人大建议加大改革力度

2019年06月28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指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实为变相的专项转移支付,地方自主权小,影响资金使用效率;通过绩效评估指导、调整转移支付的资金分配,相对稳定前提下建立动态调整、有进有出的机制
旨在均衡地区间基本财力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方向是,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但目前一般性转移支付中指定用途的资金比例仍然偏高,实为变相的专项转移支付。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旨在均衡地区间基本财力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方向是,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但目前一般性转移支付中指定用途的资金比例仍然偏高,实为变相的专项转移支付。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建议,应加大转移支付改革力度。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6月26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报告)时表示,中央财政共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38811.21亿元,涉及85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的12164.67亿元指定了用途,金额占比达31.3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